2018考研政治真题解析:马原单选题

admin

2018考研政治真题马原单选题解析已经公布,详情如下:

1.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条件,考查方式属于常规方法,即考生一眼就能看出考查的知识点,但比较新颖的是选项的设置。19世纪德国仍然是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还没有实现统一,当然肯定不是资本主义国家,更谈不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所以A错误。B选项的说法,过于强调个人的能动作用,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所以B也很容易排除。C选项既强调主观条件又强调客观条件,体现了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统一,是正确选项。D选项和题目不能构成因果关系,在当时的条件下,拥有良好家庭背景和教育经历的人很多,不止马克思恩格斯,所以D错误。B和D类似,都是干扰选项,比较好排除,但是A选项,对于历史知识不牢固的考生来说,比较有迷惑性,但是与C一比较,答案很容易选出来。整体来说,本题是一道比较容易的题目。

2.解析: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具体地说考查的是对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理解。白马是特定的马,而马是所有马的总称,将白色的马和总的马区别开来,就等于说将苹果和水果区别开来一样。C选项内容和形式的联系在于任何内容都具有一定的形式,任何形式也都有一定的内容,二者相互影响。本质和现象之间的联系在于现象是本质的表现形式。但C和D都不符合题目要求,A是干扰项。正确答案是B。

3.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唯物史观的内容,唯物史观的一个基本要点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也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论根据。A选项所说的总体的人,实质上就是抽象的人,唯物史观所讲的人是现实的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也就是B选项的内容。但是B选项讲的是人的本质是什么,与这一题考查的内容无关。C选项就其本身来说是正确的,人民群众的活动,必定会受到一定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但是和题干不能构成因果关系,所以C不选。D选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正确的。

4.解析:马克思主义的两大贡献分别是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从分析商品出发,把商品的价值划分为使用价值和价值,并在此基础上,将劳动划分为抽象劳动和具体劳动,并指出抽象劳动创造价值,是资本主义价值的源泉。因此,劳动二重性理论是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A是马克思研究政治经济学的成果。B是古典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虽然马克思也认同,但并不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理论的核心。D选项是马克思《资本论》的出发点,但不是马克思研究政治经济学的关键。

 

获取此资料的方法: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万能资料全库”,回复“考研”,公众号会自动把资料发给你!

备注:资料还包括:
1.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研政治(基础班、提高班和冲刺班)视频、笔记以及各种考研复习资料;
2.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研政治的最近十年真题和详细讲解(电子版);
3.国内200多所高校历年专业课考研真题库;

4.各高校各专业课复习笔记、课件、教材习题答案等资料;

 

 

标签: 考研政治真题

发表评论 (已有条评论)

  •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