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考研英语阅读主旨大意题该怎么解?学会这两步,走到哪里都不怕

admin

距离考研还有4个月的时间,大家现阶段应该把学习重点放在各个题型的解题技巧上。今天老师和大家分享一下阅读的解题技巧。提到考研阅读,首先大家要知道二十道阅读题还可以具体分类成六个小题型:主旨大意题、段落推断题、例证题、态度题、词义句意题以及细节题。每个题型有各自的考察重点,它们的考察本质分别为:学术议论文中心论点、段落论点、论据和论点关系、作者对于某些事物的情感倾向、语义关系以及文章重难点细节。今天分享大家认为难度大的主旨大意题。

很多考生对这道题有误区,认为必须对文章进行通读,然后自己提炼总结一个中心论点。主旨大意题实际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难,可以通过技巧提升做题准确度。做题可以分为两大步骤:

(一)合理利用题干信息缩小范围

考研英语阅读命题有个非常明显的规律,题目答案的方向就是行文方向,比如第一题答案出自第二段,第二题答案应该在二段后面。而段落中的命题点往往是文章里面的重点信息,这就意味着题干读完之后,就把握了每个段落的重点信息,也就起到了预判文章中心的功能。利用题干缩小范围,可以使用三个成体系的方法:利用题干中反复出现的表达;首题干信息;题干中反复出现的情感倾向。

(二)找到文章中心解题

这就需要了解引出文章中心的几个手段,根据频率列举的话分别为:开门见山、首段转折以及抛砖引玉。但为了保证做题效率,我们先去验证比较直观的抛砖引玉,识别方法为开篇第一句是讲过去的事情,如果第一句有明显的过去时间标志词或者时态为一般过去时,则为该手段,玉就是砖后面讲现在的事情,要么会有现在的时间标志词、要么时态为一般现在时。如果文章不是抛砖引玉的手段引出文章中心,接下来验证文章第一段有没有句间转折,若有则用转折句子解题。如果也不符合这一情况,那就是频率高的开门见山的方法,则用文章第一句话解题。以上就是找中心论点的方法。

 

获取此资料的方法: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万能资料全库”,回复“考研”,公众号会自动把资料发给你!

备注:资料还包括:
1.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研政治(基础班、提高班和冲刺班)视频、笔记以及各种考研复习资料;
2.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研政治的最近十年真题和详细讲解(电子版);
3.国内200多所高校历年专业课考研真题库;

4.各高校各专业课复习笔记、课件、教材习题答案等资料;

 

 

标签: 英语阅读

发表评论 (已有条评论)

  •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