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考研英语阅读例证题解题方法:了解论点和论据的关系至关重要

admin

谈到考研英语阅读例证题的解题思路,我们首先先来解决第一个问题,即题干中出现什么信息,我们方可知道是例证题,或者,例证题惯常的提问方式是什么。简单来说可以总结成一句话:该例子被用来证明什么。那么相应的英文表达分别如下,例子:example,case,或者直接用一个例子的具体名字,用来:use,mention,cite;证明:show,illustrate,demonstrate等。通常题干中看到这些信息的时候,我们方可判定为:例证题。为了更好的方便大家理解,附上几个考研例证题的题干,供大家学习:

21.The crash of EgyptAir Flight 804 is mentioned to______. (2017 text1)

39. The example of the unions in Wisconsin shows that unions______. (2012 text 4)

21. The joke in Paragraph 1 is used to illustrate______. (2013 text 1)

既然了解了例证题的出题方式,接下来我们就要解决这类题目了。那么要解决例证题,我们需要先了解论点和论据的关系,尤其是位置关系能够帮助我们解题。题干当中提及的是例子,因此我们可以根据题干的例子定位到文中对于例子的描述,但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题干中并不是针对于例子的内容进行提问,而是提问例子证明的是什么,也就是观点。因此该题我们应该找到该例子证明的观点。考研阅读的体裁绝大部分都是议论文,而西方人写议论文时,一般比较直接,开门见山,习惯直接表明自己的观点想法,接下来在用具体事例加以佐证。也就是说通常论点在前,论据在后。而通过刚才题干的剖析我们已经知道,例子会在题干里出现,那么通过“例子”这个抓手,答案的位置就不言而喻了,即例子前面。总之,做例证题时,我们可以把思路总结为:识别题型→找例子→例子前面找答案。为了让大家解题感受更深刻,下面我们一起学习2018年英语二的一道真题。

Mr. Koziatek is part of something pioneering. He is a teacher at a New Hampshire high school where learning is not something of books and tests and mechanical memorization, but practical. When did it become accepted wisdom that students should be able to name the 13th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but be utterly overwhelmed by a broken bike chain?

21. A broken bike chain is mentioned to show students’ lack of .

[A] practical ability

[B] academic training

[C] pioneering spirit

[D] mechanical memorization

首先第一步识别,题干出现了具体事例a broken bike chain,提到mention,表明show,因此是例证题。第二步找例子,在给出段落的最后一句出现了“破坏的自行车链子”。接下来,我们进行第三步,去前面一句找答案。即给出段落第二句,就是我们要找的答案句。朋友们,看到这个句子如同老太太的裹脚布一样又臭又长,不要畏惧,我们一起来攻克。首先观察这个句子,包括一个逗号,并且逗号后面有一个转折词but,大家可想而知,既然出现句内转折,必然是转折后面的信息更重要(比如:你很努力,但是结果不理想),所以这个句子中practical就是我们解题的突破口,相信此时同学们已经有了答案,A选项。

 

获取此资料的方法: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万能资料全库”,回复“考研”,公众号会自动把资料发给你!

备注:资料还包括:
1.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研政治(基础班、提高班和冲刺班)视频、笔记以及各种考研复习资料;
2.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研政治的最近十年真题和详细讲解(电子版);
3.国内200多所高校历年专业课考研真题库;

4.各高校各专业课复习笔记、课件、教材习题答案等资料;

 

 

标签: 考研英语阅读

发表评论 (已有条评论)

  •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