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考研政治真题:材料分析题

admin

三、材料分析题。34~38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

34.(马原)

材料:

第1段: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首句)

第4段:只有准确把我分析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看清变局本质和发展大势,顺势而为,谋事而动,提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能力,沉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才能牢牢把握化危为机的主动权,为不确定的世界增加确定性。(末句)摘自《人民日报》(2020年4月3日、4月16日、9月25日)

(1)分析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一论断蕴含的唯物辩证理论。(5分)

(2)运用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相统一的原理,分析“主动永变”与“准确识变”之间的关系。(5分)

35.(毛中特)

(1)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视角,分析我国从“解决温饱”到“达到小康水平”再到“全面达成小康社会”中体现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6分)

(2)如何理解“实现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4分)

36.

材料:

第1段: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首)

第5段: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站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主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摘自《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党和政府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需要“非凡的气魄和胆略”请结合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形式和党的任务,加以分析说明。(5分)

(2)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对中国和世界都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5分)

37.(思修法基)

材料:

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谈到了二十世纪末我过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首)

第2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目标的建议》宣告:”'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末)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摘编自《人民日报》(2020年7月15日、11月4日)

“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恢弘壮丽的新征程,又是任重道远的新征程。)摘自《人民日报》(2020年6月30日,7月20日)

(1)中国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全国人民都在为“武汉热干面"加油",其中体现了什么样的中国精神?

(2)伟大抗疫精神将激励新时代青年如何负担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

38.(时政)

(1)分析中国和美国两国在面对国际组织和国际事务的不同态度,并指出其本质。【材料里主要写的是美国退出来很多国际组织,而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和事物,疫情期间捐款,并在2年中陆续捐款20亿美元物资等,疫苗研制成功会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使用】

(2)习近平指出的“四点建议”对于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有什么意义?【材料里的四个建议是: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

 

获取此资料的方法: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万能资料全库”,回复“考研”,公众号会自动把资料发给你!

备注:资料还包括:
1.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研政治(基础班、提高班和冲刺班)视频、笔记以及各种考研复习资料;
2.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研政治的最近十年真题和详细讲解(电子版);
3.国内200多所高校历年专业课考研真题库;

4.各高校各专业课复习笔记、课件、教材习题答案等资料;

 

 

标签: 考研政治

发表评论 (已有条评论)

  •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