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考研英语阅读解题技巧之细节题

admin

考研英语中,分值占比最大的是阅读,我们常说得阅读者得天下,而要把阅读做好,就必须要拿下阅读中占比最大的细节题,换言之,得细节题者得阅读。细节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要做好细节题,同样也需要严格遵循相关的做题步骤,以便达到快速准确解题。

首先第一步,我们依然从识别题型说起,细节题的识别其实不难,只要我们掌握了阅读中其他五种题型的识别,也就是说,只要不是主旨大意题等其余五种题型的提问方式,那么它自然而然就是细节题了。识别完成之后,下一步就涉及到解题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步,定位。顾名思义,就是根据题干中的关键词回到文章中去找相应的句子。而定位涉及到两个步骤,第一模糊定位到具体段落,如果题干中给了具体的段落,按照所给段落即可;但如果题干中没有给出具体段落,就需要我们根据题文同序的原则先去确定出题的段落,一般可以根据该题的上题或者下题所在段落来确定范围,这只是定位的第一步,定位的第二步就是根据题干中的关键词去找段落里找解题句,也就是准确定位。关于题干中关键词的选取,我们应该当遵循优先用名词,如果名词无法帮助我们准确,再尝试用动词或者形容词副词等其他实词,例如:

22.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tributes to long waits at major airports? (2017 text 1)

根据题干中的long waits以及major airports两个名词词组,我们定位到第三段中的第二句话

Enhanced security measures since then, combined with a rise in airline travel due to the improving economy and low oil prices, have resulted in long waits at major airports such as Chicago's O'Hare International. (2017 text 1)

而且这些信息也只在第二句出现,且该句并没有往上指代,那么重点看这句即可。

这是难度较为低的细节题,即直接用题干中的原词帮助我们准确清晰地定位句子,但是如果细节题在定位上提升难度的话,会如何考察呢?一般来说,它会以派生词或者同义替换的形式出现,这里由于篇幅限制,例如:

21. Who will be most threatened by automation? (2018 text 1)

根据题干中的automation我们可以定位到第二段的第二句话。一般来说,绝大多数细节题的定位句为一到两句,找准定位句就对了一半了。

定位之后的第二步就是根据句子的信息,找出同义替换。但是如果碰到定位句太抽象,定位句如果有朝前指代,我们可以看一下上句,或者定位句数量太多,这里分别说明处理的方式,也可以利用定位句的信息来方向排除,选项的信息如果不在定位句范围内的,可以优先不考虑。

通过上面的例子,相信大家对于在阅读细节题的解题方法已经有了新的认知与方法,总结一下,第一步定位,定位句找准就对了一半,然后是找出同义替换或者方向排除。有了这些方法以后,大家以后再碰到细节题就不会束手无策了。

 

获取此资料的方法: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万能资料全库”,回复“考研”,公众号会自动把资料发给你!

备注:资料还包括:
1.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研政治(基础班、提高班和冲刺班)视频、笔记以及各种考研复习资料;
2.考研英语、考研数学、考研政治的最近十年真题和详细讲解(电子版);
3.国内200多所高校历年专业课考研真题库;

4.各高校各专业课复习笔记、课件、教材习题答案等资料;

 

 

标签: 考研阅读

发表评论 (已有条评论)

  • 评论列表